栏目1首页纠风要闻工作动态警钟长鸣廉政视频廉政广角专项整治栏目2
   
西安美术学院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省纪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院党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压实“两个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深入开展整治工作,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隐形变异的“四风”新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

二、整治时间和范围

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20日,在学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集中整治。

三、重点任务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不够深入,存在学做“两张皮”的问题;

2.对于中省部署要求,学习传达多、安排部署多,抓督察督办、工作落实、务求实效的力度不够;

3.部分基层党组织对政策把握不准,上下一般粗地传达上级指示要求,解决具体问题生搬硬套,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不紧密,缺乏针对性。

(二)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4.重管理、轻服务,办事程序繁琐,“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依然存;

5.教学、后勤、学生工作、行政管理等的信息化程度不够高,师生的体验度不够好,学习工作生活的便捷度有待提升;

6.学校对师生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足、质量不够高,与师生的实际需求有差距;

7.对师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心关注不够,尤其是大学生心理问题较多;

8.领导干部深入课堂、食堂、宿舍等了解师生思想反映、听取师生诉求不够;

9.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征求意见不充分、公示公告不及时。

(三)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包括:

10.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主动、慢作为问题;

11.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不充分,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措施办法不具体;

12.职能部门之间统筹协调不够,在涉及多部门综合业务办理时,沟通机制不健全,权责不明晰,协同不够好,影响工作效果;

13.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的不够,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有待加强;

14.“双百工程” 投入的人财物需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对接还不够精准有效。

(四)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包括:

15.仍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会议、文件需要进一步精简;

16.督查考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存在交叉、重复,检查考核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基层负担重;

17.理论学习方面,开会、学文件、传达会议精神等方法用的多,重点发言、主题研讨、网络交流等方式用的少,方式方法不灵活、效果有待提升;

18.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具体,针对性不强,解决实际问题不够。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调研排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征求意见、案例剖析等方式,对照“四个方面”突出的18个问题,逐项认真查摆本单位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认真查找差距和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逐项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二)突出问题导向。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把发现问题和查摆问题作为整治的主要目的,聚焦“虚多实少”的主要矛盾,对发现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深挖问题根源,不但要查清责任人员不正确履职尽责甚至权力寻租、造成经济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客观事实,还要关注其中反映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挖掘其主观方面存在的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等问题,准确定性量纪,充分发挥教育、震慑作用。

(三)全面压实责任。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检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对日常工作中大家看得见、群众有反映,心知肚明、约定俗成、常规惯例、习以为常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坚决查处纠正。

(四)加强监督检查。院纪委将此次集中整治工作作为正风肃纪、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将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盯死看牢。

(五)严肃问责追责。加大问责力度,始终保持整治的高压态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不落实的事,盯不落实的人,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六)及时报告情况。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排查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并认真进行整改。1月6日前,上报排查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2月16日前,上报工作开展情况汇总材料;3月15日前上报集中整治总结报告,并对照主要问题清单填报整改落实具体工作措施。

组织部联系人:范克胜029-88243565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主办、版权所有 /陕ICP备0210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2891